close


曾春燕參加王者之王理財課程圖片
 


錢明天再賺就有了? 葉小綺

  很多人知道我的故事,我大四開始使用信用卡,剛出社會就當卡奴,為了還債,我拼命兼差,省吃儉用,好不容易才在二十七歲時擺脫百萬負債,不過,償清債務後的一兩年,我的財富並沒有增加,始終處在無負債但也沒什麼存款的狀態。現在回想起來,原來我當時的心態是「只要收入增加,我就一定存得了錢」,所以我把焦點放在「增加收入」,支出卻不曾減少,結果賺越多、花越多,最後還是過著月光族的生活。

  直到我進入理財雜誌工作,發現「有錢人的想法跟做法都跟我不一樣」,才恍然大悟,原來我一直用「窮腦袋」在思考財富,不正確的觀念加上錯誤方法,自然無法產生對的結果。
⋯⋯
  大家都知道,存錢的條件是「收入>支出」,很簡單不是?但是,為什麼大多數人都做不到呢?根據我過去的經驗,我認為存不了錢的人都有下列四點錯誤觀念:

  錯誤1:錢明天再賺就有了

  窮腦袋的人常覺得「永遠有明天」,所以很難為了明天過後的需要做充足準備,因為最在意的是當下的感受,自然是口袋裡有多少就花多少。說嚴重些,其實是心理帶有逃避現實的情結。

  錯誤2:存錢是痛苦的事情

  只要想到「儲蓄」,心裡就立刻產生「這個不能買、那個不能吃」的痛苦感受。因為不喜歡做這件事情帶給你的感覺,自然不可能變成愛做這件事情的人。

  錯誤3:過度相信自己的意志力

  「我今天出門一定不會亂買東西!」、「這個月,我一定存得了錢!」經常對自己說這樣的精神喊話,誤以為儲蓄的動作套用吸引力法則,用意志力和思想就能達成目標,結果正好相反,過度靠自己,最後發現世界上最難打敗的敵人就是自己。

  錯誤4:數字消費,非金錢消費

  我觀察到對「金錢」欠缺強烈感受,往往是數字消費型的人,所謂的數字消費,就是不使用「現金」付費的人。因為數字消費是無感消費,讓人對「花錢」沒有真實感受,加上帳單是直接轉帳扣款,連繳費都是無感消費,久而久之,便會喪失「金錢感」,超額消費、透支負債也會變的無所謂。

  你也有這些錯誤觀念嗎?如果有,真的不要過早灰心,我也是過來人,只要發現都來得及糾正,這是我母親在發現我是卡奴的那年,對我說的話,「現在改變,一切都來得及」,重點是要用對方法,我當年還債用對的方法就是「主動找銀行溝通」,果然正確的觀念引導正確的行動,最後得到美好的果實。

  存錢一定很痛苦嗎?請看看周遭有點積蓄的同事和朋友,明明比你有錢,卻還是過著不浪費的生活,你覺得他們很痛苦嗎?(應該是經常顯露滿足的微笑和自信眼神吧!)

  事實上,存錢不等於就要過得很苦,也不代表過程一定是痛苦的,只有錯誤的省錢,才會製造痛苦。

  我負責編輯的女性理財雜誌是國內最早提出「存錢跟減肥一樣,過度刻苦就無法持久」觀念的媒體,我們經常提醒讀者,理財的基本功夫就是儲蓄,學會存錢,不僅能讓一個人增加財富,還能帶來更多自信,甚至改變他對人生的看法。

  很高興遠流出版社邀請我為此書寫序,我很認同書中提到不少的金言,例如:「錯誤的節省會讓家庭失去歡笑,找到節省家計的正確方法,才能維持生活品質」、「做計畫不是思考明天該做什麼,而是為了明天,今天該做什麼。」

  這本書用故事輕鬆帶入正確的存錢觀念,尤其在台灣缺乏理財教育的背景下,大多數人對管理財富一知半解,這本書值得閱讀。

  本文作者為《女人變有錢》副總編輯

希望號列車上的理財課 推薦文

How to Manage Your Household Economy
作者:林總
譯者:張玲玲
出版社:遠流

博客來: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jundercheng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87231&utm_source=jundercheng&utm_medium=ap-books&utm_content=recommend&utm_campaign=ap-201307


這裡是閱讀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ead.life
更多

 

 

新光人壽曾春燕處經理關心您093731824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南崇明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